旧版 English

傅军教授主讲才斋讲堂:制度技术与经济增长的关系

412晚,北京大学才斋讲堂第36讲在二教107教室拉开帷幕。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傅军教授以一个简单的函数为切入点,向到场的师生阐述了他对“制度技术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的思考。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利主持了讲座。

“语言表达需要语法,那么想法是否也有属于它的规则?”傅军教授在正式进入题目之前,以此为开篇同大家讨论思想交流、科学研究、知识形成等问题。他指出,(1)思想需要规则,没有章法和框架的思想交流只能被视为感受的表达;(2)研究来源于质疑,问题的产生本身比解答问题的答案更有价值;(3)知识须备体系,没有完整体系的知识是经不起深刻思量和拷问的。

在此基础上,傅军教授进一步提出了他对制度技术的想法并建立了其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函数关系式。“如果你不能用简单的方法解释这个世界,那证明你离真理的距离还很遥远。”傅军引用爱因斯坦的名言,说明制度技术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其实可以用很简单的函数表达。基于一个简单的函数关系式,他向我们展示了他的BMW国家财富模型即国家的财富总量与市场和制度具有密切联系。他通过对亚当斯密、熊皮特、卢卡斯三位经济学家及其理论的介绍,为我们深刻剖析了制度技术的内涵。他指出,制度技术包括以国家权力、制衡原则为主的纵向技术和以私人企业、专利制度、反垄断机制、激励机制等为元素的横向制度,二者的相互作用影响国家财富的增减。

傅军教授在讲座的末尾不忘教导在座的学生:“教育不是培训,如果只是为了积累经验而不去探明‘为什么’,那么你永远只能活在前人的翅膀下而无法超越他们。”他希望在场的学生们能够不断丰富、质疑乃至推翻他的理论,拥有独立思考和构建体系的能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