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周力平主讲才斋讲堂:海洋酸化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419日晚,北京大学才斋讲堂第37讲在二教107教室拉开帷幕。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长江学者周力平教授,从海洋酸化的解读入手,详细介绍海洋及海洋科学的有关内容,为同学们揭开海洋的神秘面纱。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贾爱英全程参加并主持了讲座。

首先,周教授从“为什么我们需要了解海洋?”的问题入手,简明地概括海洋在生态保护、科学探索、资源开发、军事应用等领域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周力平教授指出,国际一流大学都特别重视对海洋的研究,而中国在此方面则显得有些薄弱,作为中国最高学府的北京大学,有义务也有能力增强中国在海洋研究领域的实力。

既然我们需要研究海洋,那么海洋科学研究的到底是什么呢?周力平教授通过展示一组有关海洋生物和洋底神秘自然现象的图片,为我们介绍了海洋科学的研究对象、内容与边界。他指出,海洋科学是研究海洋的自然现象、性质及其变化规律,以及与开发利用海洋有关的知识体系,其最一般的研究对象就是海洋的生物和水。

接着,周力平教授以海洋酸化的研究入手,为我们介绍了地质历史时期的海洋酸化事件、海洋酸化的现状、海洋酸化事件研究的方法。同时,他还指出除了海洋酸化的研究,海洋科学研究的前沿还包括:海洋微量元素研究、洋底钻探、海洋生物圈研究等。

最后,周力平教授告诉我们,海洋研究需要有志青年的投入和奉献,需要社会的关心和重视。中国海洋事业不仅需要理工科专业人才的努力,还需要众多人文社科人才为海洋事业运用于社会、服务于大众而努力。他希望同学们能重新认识海洋,激发个人的研究热情,为中国海洋强国的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