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北京大学2010年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召开

2010年5月28日—29日,北京大学召开2010年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林建华、副校长刘伟、校长助理张维迎,研究生院领导及全体工作人员,各院系领导、学位分委员会领导、研究生教学主管,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二百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在北京大学正在制定“985总体规划”(2010-2020)、稳步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找准研究生教育的定位,推进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成为当前工作的重点。与会人员围绕教学体制改革、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对策和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战略等有关议题,结合各院系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专题研讨和交流。

林建华常务副校长讲话



副校长刘伟主持大会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上,常务副校长林建华发表重要讲话。他开篇便指出,过去十年,北京大学在各个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但与世界一流学校仍存在差距。他从制度、体制不完善,不能充分调动每个机构、每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教师队伍与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科研成果中开创性研究较少等方面介绍了目前存在的问题。他强调,接下来的十年任务艰巨,学校要着力解决影响我们发展与前行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建立与世界一流大学相匹配的现代管理制度,包括院系和学科发展结构的建设,人事制度改革,学术队伍的国际化,教师队伍的分类管理等;还要建设一批有影响力的学科,对于基础学科和基础理论的发展学校要给予资源上的保障,对一些应用性强的学科,学校要通过相应政策的引导,促进其稳步发展等。针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林建华常务副校长表示学校鼓励有条件的院系积极稳妥地发展,同时他也指出,“北大的核心竞争力的是学术,基础性学科的发展、学术型人才的培养不能放松,专业学位教育和继续教育的发展,决不能影响和伤害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杨芙清院士做大会特邀报告

软件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理事长、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杨芙清院士以《软件工程学科研究生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做大会特邀报告。她从教育观念、培养模式、培养目标、学生研究方向等角度阐述、分析了科学学位与专业学位的不同,并详细介绍了北京大学软件工程人才培养体系及软微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学位教育的实践与探索。她在大会上分享了软件工程专业学位教育的三点启示与体会:专业设置要具有前瞻性,与当前技术融合与产业发展达到零距离;要以学生为主体,实现学校与企业的“无缝”连接;要使学生能依据个人职业规划,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制定个性化的学习计划,激发学习主动性,从而提高教学和学习质量。



王恩哥院士做大会报告

研究生院院长王恩哥院士以《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基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快速发展的思考》为题,阐述了近年来北大专业学位发展情况,指出基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快速发展的对策,并提出问题和展望。他指出,“国际视野、国家目标、创新素质、北大品牌”是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的目标定位,而北大的优势正在于多学科和雄厚的师资基础和国际视野,专业学位近年来迅速发展,北大充分利用了这两个优势,不仅在专业学位设置上多学科、多方向,还通过合作办学、开设英文项目等措施推进国际化战略,并获得了巨大成功。基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快速发展,王恩哥进一步提出了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的工作思路,并介绍了“明确培养目标,实行分类培养”及“根据培养类别进行学制改革”的办法与举措。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仰麟主持大会闭幕式


研究生院副院长高岱作大会报告

研究生院副院长高岱就研究生教育国际化问题做了报告,他介绍了研究生出国、出境交流,留学研究生培养等北大研究生国际交流的基本状况。从四个角度阐述了北大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的特色:北大博士生联合学位授予试点引人注目,硕士生双边学位项目卓有成效、对短期访学和参加国际会议的支持受到普遍欢迎、双边交换项目的进一步增多与扩大。最后,他提出了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的工作建议:以院系为主体,积极推动和落实校际协议;重视中外体制差别,协调部门合作,理顺管理关系;加强投入与保障,调动多方积极性。

校长助理、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教授在大会交流报告中,介绍了该学院研究生教育的整体状况、学术型研究生项目的发展和专业硕士学位项目较为成熟的经验,分享了光华管理学院遍布全球的国际交流合作成果,还特别介绍了光华管理学院在国际上获得多项国际管理学界的身份认证,大大推动了学院的国际化进程的先进经验。历史学系主任牛大勇教授以幽默诙谐的口吻汇报了历史学系研究生培养国际化的情况与问题,重点介绍了其导师和学生队伍日趋国际化、从世界一流学校借鉴先进制度用于自己的研究生培养、建设和完善国际化导师队伍等经验。最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唐士其教授在交流报告中,介绍了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化办学情况。他从非学位交流项目和学位交流项目两个方面,对比了其生源组成、具体项目和学生毕业去向的异同,并介绍了国关学院国际化办学的基本理念和特点。



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利主持大会交流报告

28日下午到29日上午,与会人员分为四组,分别就北大国际化交流的推进、专业学位的设置与管理、科研团队的建设、研究生招生规模及研究生的选拔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在大会闭幕阶段,各组召集人就各自的讨论情况作了总结发言。在专业学位教育方面,小组讨论认为,北大专业学位教育的建设不能削弱基础学科的研究生规模;在建设专业学位教育的同时,要不断增强学术的核心竞争力,不鼓励基础学科设置专业硕士;要有针对性地建立专业学位教育的培养机制和评价体系,设置相对独立的培养方案;从体制上应给予院系更大的办学自主权。在国际化战略中,与会人员认为,应该建立和完善服务与管理体系,从制度建设与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将国际化具体落实;从国际影响拓展、文化传播、国际人才培养三个角度实现国际化;要加强综合性的交叉学科的国际交流项目设置的组织工作,吸引更多的留学生来校学习等。

常务副校长林建华在大会总结发言中对本次研讨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本次研讨会对研究生教育问题的探讨更为深入。在肯定与会人员的讨论意见与建议的基础上,他强调,研究生教育工作要“解放思想”,在“追求卓越”的基础上,拓宽思路。他认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本身就是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的过程。他希望在今后的教育发展过程中,院系、职能部门要大胆地进行改革和试点的工作,不要受现有制度的束缚。最后,他再次强调,要在保障学术为核心竞争力的前提下开展专业学位工作,并且要求所有的教职员工,将每件事都做到最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稳定规模,优化结构,确保质量,追求卓越”,才能真正把北京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

摄影:金勇 

编辑:知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