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美学研究的北大特色:叶朗主讲“才斋讲堂”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于2010—2011学年度秋季开设的“才斋讲堂”第二讲于9月23日晚七点在二教107开讲,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叶朗先生主讲“美学基本理论与美学研究的北大特色”,北京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恩哥教授出席并主持讲座。

“叶朗先生是美学领域里的学术大家,曾同时兼任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艺术学系三个系的系主任,这段难得的经历让人感佩不已”,王院长向在座的同学们介绍叶先生。“叶先生还担任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美学与美丽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哲学学会会长、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常委等职。”

“昨天是中秋节,但据说今晚的月亮才是最圆的,在这样美好的夜晚大家不去赏月,反而过来听我的美学讲座,我感到非常荣幸”,叶老先生幽默的开场白引起底下同学的阵阵笑声,其谦和的语言也让学生们与这位美学泰斗立刻便拉近了距离。

“美学其实是哲学的一个分支学科,其在北大的传统可谓源远流长,最远可追溯至蔡元培先生任北大校长的时候”,关于美学学科建设的历史背景,叶老先生向我们娓娓道来,“到今年北大成功举办第十八界世界美学大会为止,美学已在北大走过了将近一个世纪的风风雨雨”。

北京大学对近现代中国美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从建校初期的蔡元培先生到后来的美学大师朱光潜、宗白华和冯友兰,一代又一代名家的心血凝结成了北大美学极为深厚的底蕴。

早在蔡元培先生任校长时,北大就已开设了美学课,并且由蔡先生亲自任教;朱光潜先生在文革后几近80高龄时翻译了黑格尔《美学》、柏拉图《文艺对话集》等多达150余万字的世界知名美学著作;宗白华先生对中国艺术的研究精深微妙,至今美学界都认为无人能够超越宗先生对中国艺术的理解;冯友兰先生对人类关于人生境界的解读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他认为中国传统文化最有价值的部分就是对人生境界的解读,所谓“世界是同样的世界,人生是同样的人生,但是同样的世界和同样的人生对每个人的意义不一样,这也就构成了一个人的精神境界。”

“在这些老一辈学者的身上,体现了北京大学的人文精神和人文传统,没有他们对美学的执着追求,没有他们旺盛的创作力,近现代美学就没有如此的发展”,叶先生对几位前辈对中国美学的贡献给予了极高赞誉。

接着,叶先生向我们谈起了中西方美学的差异,“与西方美学只有少数学者在书斋中做纯学术研究不同,中国美学受到社会、艺术界的广泛关注,例如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和八十年代,我国曾经出现过两次美学热,在当时北大美学研究生仅招收八人的情况下,报名人数达到了一百有余,可见当时大学生和广大青年的关注度”,说到这,叶先生流露出自豪的微笑,就在今年世界美学大会时,国外学者对中国有这么多人关注美学感到非常惊讶,也对中国人对西方美学的了解很是钦佩,谈到此,叶先生特别提及近代思想教育家梁启超和国学大师王国维,正是他们对西方美学不遗余力的引进才使得中国人对西方美学有很深的了解,“中西融合,是中国近代美学发展走过的一条非常正确的道路”,叶先生总结道。

为什么中国人对美学拥有如此浓厚的兴趣呢?“因为中国的文化是审美的文化,是诗意的文化;中国的哲学是审美的哲学,是诗意的哲学”,对这一疑问,叶老先生一语中的。 “中国美学的最大特点是它与人生紧密结合在一起,这已经渗透到我们民族精神的深处,中国的历代思想教育家,从孔子到蔡元培,都十分重视‘美育’,孔子提倡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就是强调审美要参与人格的塑造,要参与整个民族精神的塑造”,通过叶先生渊博的知识,通过叶先生浅显易懂的语言,我们对“审美”在中国古代文化中所占的特殊位置豁然开朗。

那么我们到底该如何欣赏“美”呢?叶老师谈到“美的观赏要带有几分创造性”,面对同学们疑惑的眼神,叶老师举例道,“比如北斗星,本来只是七个光点散落在夜空中,它们和周围的星星没有什么差别,但是到了我的眼中,到了我的心中,它是作为一个完整的‘勺子’形象出现的,这就是构建物的形象”,一个简单的例子让我们顿时掌握到如何审美的要点。

叶先生还勉励当代研究生要“提升人生境界”,他说,“作为一个学生不仅要注重增加自己的知识,增加自己的学问,更要注重拓宽你的胸襟,涵养你的气象,提升你的精神境界,这样才能真正达到蔡元培先生所倡导的‘兼容并包,春风化雨’的高度。”

叶先生精彩的讲述赢得了同学们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在提问环节,一名同学问到:“数学及其基础科学与美学有什么样的联系,比如说数学和物理学中的对称性,是否也是属于美学范畴?”,对此,叶先生精练地回答道,“这当然属于美学范畴,其实也就是所谓的‘科学美’,科学美是科学研究不可缺失的动力。”

“您在讲座中提到过跨学科的视野和方法,北大作为一个多学科的综合性大学,应该发挥其优势,在文理科的跨学科方面做一些开创性的研究,请叶老师谈谈哪些文理类的课题适宜做跨学科的研究”,面对同学提出的颇具建设性的问题,叶先生缓缓说道:“这样的课题有很多,比如说我刚才提到的科学美的概念,在数学和物理学中就有关于美的问题,又比如植物学,在哲学系就有一个老师专门研究植物叶子美的美学问题,我认为几乎每一个自然科学的领域,都可以找到与美学交叉的方面。”

叶先生两个多小时的美学讲座临近结束,现场同学们与叶先生的讨论仍然十分热烈,同学们围绕着叶先生踊跃地提问,“才斋讲座”第二讲在关于美及美学的无限回味中落下帷幕。

 

 编辑:知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