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10年年会在南京召开

2010年11月4日,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10年年会在古都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李军、郭新立,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长刘京辉,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小敏,南京大学校长陈骏,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殷翔文,江苏省学位办主任杨晓江和院长联席会57所研究生院院长、常务副院长。教育部学生司、国务院学位办、国家留学基金委的有关领导、江苏省部分高校分管研究生教育的校领导也出席了大会。

联席会2010年年会会场

会议由南京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程崇庆教授主持。李小敏副省长、陈骏校长、殷翔文副厅长、郭新立副主任向年会的召开表示了热烈地祝贺。郭新立在致辞充满感情地说,“感谢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不仅感谢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十多年来为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包括秘书处所做的大量工作,更要感谢研究生院长联席会在提升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战略地位,扩大我国研究生教育在国际上的影响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院士讲话

曾任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院士到会看望了大家,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自己非常高兴在这次年会上见到老朋友、新朋友。他饱含深情地回顾了自己作为一名研究生教育战线的老同志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的深厚感情,充分肯定了 30 年来,研究生教育为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他指出,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是非常好的组织,在中国研究生教育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必将在新时期发挥更大的作用。他希望全体院长对研究生教育的未来要有信心,有期待。希望大家充满激情地投入到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去,不断改革、不断创新、不断发展、不断完善。他表示自己虽然已经离开了研究生教育的工作岗位,但是对研究生教育的热爱和激情依旧。看到联席会的工作就情不自禁地参与进来,因为研究生教育已成为自己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还表示希望作为一名编外人员,与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以及全国的研究生院院长一起,继续参与到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中去。韩启德副委员长对院长联席会和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的深情厚谊,深深感动了所有院长,使大家受到了很大的鼓舞,赢得了大家雷鸣般的掌声。

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李军讲话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军作了题为《改革与发展中的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的大会报告,他首先对中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背景和形势做了分析,继而结合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的特点和要求指出了当前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发展的主要问题与面临的发展机遇,并对今后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原则、建设目标以及如何改革完善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管理和质量保障体系作了重要阐述。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长刘京辉在大会上介绍了我国公派留学、来华留学的状况和“ 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情况。教育部学生司陈瑞武处长就研究生招生改革和优秀人才选拔方式等重要问题作了大会报告。12位研究生院院长结合各自学校在专业学位教育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实践和探索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上海交大常务副院长杜朝辉教授,介绍了应邀代表院长联席会出席美国 CGS 的 2009 年年会和全球研究生教育战略领袖峰会(2009、2010)的情况,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思考。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恩哥院士作联席会年度工作报告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恩哥院士向大会作了联席会年度工作报告(含财务报告)。他从国内工作、国际交流、网络建设、财务状况和联席会发展等几个方面对联席会一年来的工作做了总结。他指出, 2010 年是中国教育领域不平凡的一年,中国政府召开了新世纪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2010-2020 )》,这是中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联席会 2010 年工作也取得了重大进步和可喜的成绩,特别是编撰出版了《中国研究生教育年度报告2009》,这是我国研究生教育的第一部年度报告,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华东师范大学闫光才教授介绍《中国研究生教育年度报告 2010 》编撰情况和对“2011年年度报告的编撰要点”的说明,对未来的编撰工作提出了建议意见。王恩哥院士殷切希望联席会全体院长继续支持年度报告的编撰工作,希望大家铭记使命,追求卓越,共谋联席会发展的美好未来,进而为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扩大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做出我们的贡献。

为本年度离任院长赠送纪念品

院长联席会是全体院长共同的家,联席会的发展是全体院长共同努力的结果。为感谢离任院长、常务副院长对联席会工作的支持和做出的贡献,今年年会新增了为“离任院长赠送纪念品”仪式,以后每年年会都将安排一个对当年度离任的院长常务副院长赠送纪念品仪式。今年的仪式上,地质大学校长邓军教授作为离任院长代表充满感情地发表了讲话。他说,联席会是一个温暖的、有着很大凝聚力的集体,在联席会与全体院长一起工作的日子是永远难忘的。他还表示,今后无论工作岗位如何变化,联席会的事业都将是他们永远的牵挂。

联席会已经走过了第一个十年,一个取得一系列开创性成果的十年,一个创造了很多个“中国研究生教育历史上的第一次”的辉煌的十年!面对新的历史征程,院长们表示,要铭记责任和使命,团结一致,为加快推进我国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进程而努力。

 

编辑:知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