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陶澍主讲才斋讲堂第161讲:利用高源分辨率排放清单评估我国大气污染变化趋势

 

2018年9月20日晚,才斋讲堂系列学术讲座2018-2019学年秋季学期第一讲准时开讲。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陶澍院士为师生们带来了精彩的讲授。

近年来,大气污染已成为我国政府和民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陶老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全球高分辨率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的构建过程,并结合中国农村生活能源转型的健康与气候效应、禁止土法炼焦的健康效益、排放与气象条件对大气颗粒物污染的影响以及北方地区双替代的环境与健康效应四个研究实例展现了如何利用高源分辨率排放清单评估我国大气污染变化趋势。

IMG_4959tz.jpg

       陶澍主讲才斋讲堂第161讲:利用高源分辨率排放清单评估我国大气污染变化趋势


陶澍院士从最受关注的大气污染的健康危害问题入手,以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疾病谱整理的中国2013年全死因相对贡献为切入点,结合生活实例,生动形象地阐明了空气污染是对健康危害最大的环境问题。陶老师指出,固体燃料使用导致的室内空气污染常常被政府和民众所忽视,事实上,室内外空气污染占据同等重要的地位。为更好地推进大气污染相关的研究和政策分析,陶澍老师课题组经过多年努力,采用“时空置换”等多种研究方法,建立了PKU系列高分辨排放清单。通过研究实例,陶老师介绍了他的团队基于此清单在全球多个时空尺度进行的大气污染物传输、暴露与效应模拟研究,让同学们对排放清单有了更加形象的理解和认识。

 IMG_4940tz.jpg

才斋讲堂现场


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相关研究,陶老师又从驱动因素角度,介绍了中国农村生活能源转型和《煤炭法》实施所带来的健康效益和气候效应,指出在实际应用中,立法与执法同样重要。针对大气污染认知中经常出现误解的年际大气污染浓度变化的波动与差异,陶老师详细讲解了如何区分排放和气象条件的影响,以更为准确地评价当前的大气污染变化趋势,并科学地预测未来变化情况的研究实例,解答了同学们在现实中经常会出现的困惑。陶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家去年年底发布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并结合正在进行的学术研究,让同学们对政策中倡导的“煤改气”和“煤改电”所带来的健康和环境效应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IMG_4977tz.jpg

    学生现场提问


陶老师结合日常生活实际和身边实例,不仅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研究成果,更是激发了同学们对于环境问题的浓厚兴趣。在提问互动环节,学生们针对课程讲解内容和时下热点,提出了多个问题,陶老师结合专业基础知识和科研实践经历等进行了深度解答。针对学生提出的为什么从事该项研究的问题,陶老师从自身兴趣、经历等方面讲述了一步步推进和深入研究的历程,为即将走上研究之路的研究生同学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启示。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