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北京大学召开第137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

  2018年10月30日,校长郝平主持召开北京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第137次会议。会议审议了学科设置、调整和撤销的相关事项:增设了2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1个专业学位授权点,调整或撤销1个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

                                                                

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对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对学位授权审核制度指明了改革方向。全国教育大会进一步明确提出要调整优化高校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本次学位授权点调整,是国家启动学位授权审批制度改革、放权高校进行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后,北京大学首次开展的授权学科调整和撤销工作,是围绕“博士重学术、硕士重专业”的研究生教育改革总任务,统筹考虑和理顺“学校-学院-学科”发展关系迈出的重要一步。

对建设水平不高、已经不开展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或国家政策要求调整的学科,提出“关、停、并、转”并逐一制定调整或撤销落实方案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学校将继续遵循“服务需求、保证质量、前瞻引领、规范稳妥”的原则,集中力量发展优势学科、大力扶持战略性学科、谨慎设置新学科,不断补齐专业短板、优化学科结构、提高学科质量,坚定不移地落实“双一流”学科建设任务,推动北京大学学科布局向着更加科学合理的方向健康发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