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马戎主讲才斋讲堂第167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第四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以把握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提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中心议题。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学人类学所马戎教授在11月22日晚的才斋讲堂上为大家深入解读了这次会议的精神。

马戎主讲才斋讲堂第167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马戎教授首先介绍了此次会议的社会文化背景,自2005年第三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随着经济发展,我国民族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全国各族人民对于我国的民族关系更加关注,学术界在一些基本理论、制度、政策和思路等方面展开了新的讨论。

讲座现场

面临新的形势,马戎教授介绍了我国民族工作中的相关概念和工作思路、当前民族工作新的阶段性特征、少数民族干部选拔任用情况等。第四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强调坚持我国的民族理论和制度的基础上,在“阶段性特征这个新提法下鼓励开拓创新,从实际出发,这为今后的民族工作提供了新的通道与空间。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学生提问

 

最后马戎教授进行了总结,指出在民族工作中,需要有高屋建瓴的历史感悟,而且需要高度的政治智慧和实践经验,呼吁同学们关注民族工作,积极为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做出努力。此外,马戎教授还对一些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