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黄岩谊主讲才斋讲堂第168讲:科学之器与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科学的进步,需要天才的引领,需要缜密的思考,需要激烈的争论,更需要各种仪器和工具的发明和完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各种不断发展的仪器的推动下,现代科学才取得了不朽的辉煌。11月29日晚,北京大学工学院教授,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研究员,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黄岩谊教授与我们一同探索了科学发展之器与道。

黄岩谊主讲才斋讲堂第168讲:科学之器与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精密的测量是科学发展的基础,怀表等精密仪器的发明在改变我们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和把握这个世界。黄岩谊教授从中国的古尺、国际上代表“米”的原始器具等古老的度量衡装置开始带我们走进了人类仪器发展的历史。从油画、版画、图片、话剧、电影的艺术表达中,我们看到了天平、沙漏、圆规、望远镜、显微镜等精密仪器发展的历史缩影。

讲座现场

 

人体的奥秘、生命的密码、天体的规律、光速的测量、引力波的发现、微生物的观察,精密仪器如同科学的探照灯,帮助人类逐渐揭开科学的面纱。黄岩谊教授指出做科研的人都是寻求极致的,我们看到的往往都是最遥远、最微小的东西,但是希望看得最清晰、最真切;我们所看到的往往是一个又一个瞬间,但是如果把每一个瞬间联系起来,我们就能够看到世界的整体和演化过程,这也是科研人努力的目标。

学生提问

 

“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国”,悠悠历史长河之中,没有所谓的科学和应用科学,有的只是科学和科学的应用。突破学科壁垒,跳出思维定式,关注科学器与道的统一,努力做出新的、更好的仪器,这是科学研究的基础,也是颇具艺术感的前沿探索,可以切实地推动科学的不断进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