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李立明主讲才斋讲堂第170讲:走进公共卫生,共创健康中国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12月13日晚的才斋讲堂上,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雅讲席教授、教育部国家督学、英国皇家医学院公共卫生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李立明教授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出台为契机,从健康的相关概念、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含义、公共卫生的历史、现状及特征、公共卫生面临的挑战以及健康中国2030规划等五个方面论述了如何推动中国的卫生与健康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

李立明主讲才斋讲堂第170讲:走进公共卫生,共创健康中国

 

在人的一生中,不同年龄阶段会面临不同的健康问题,个体也有可能经历健康、亚健康、疾病、残疾到死亡的过程。公共卫生作为以持久的全人群健康改善为目标的集体行动,肩负着疾病预防、健康保护、健康促进和公共安全等责任。

讲座现场

 

新中国卫生防病体系创立以来,我国在公共卫生领域取得了诸多成就。但是目前我国公共卫生领域也面临着人口老龄化、双重疾病负担、慢性病的危险因素流行、工业化和城市化带来的不良影响、健康不公平等诸多挑战。在建设健康中国的新时代,我们需要通过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和发展健康产业等措施,打造人人共享的健康中国。

 

同学提问

 

李立明教授最后对学生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回答。他肯定了“体医融合”的理念,并指出公共卫生是一种社会效益回报周期相对较长的服务,需要吸纳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在保障弱势群体利益的同时,尽量满足公民多元化的健康需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