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2018年十大工作亮点


一、   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并完成首次自主审核学位授权点增设工作。

2018年4月,经学校申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北京大学成为全国首批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根据国家要求,研究生院制定《北京大学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实施办法》并完成首次自主审核学位授权点增设工作,设置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农林经济与管理等一级学科和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等,进一步拓宽和优化了学校学位授权学科领域。这对北京大学扩大办学自主权,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规范学科设置,优化学科结构,开展高水平研究生教育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1.jpg

《北京大学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实施办法》颁布

二、   在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斩获佳绩,获得五个A+、一个A,居全国高校之首。

在2018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中,北京大学参评的六个专业学位类别获得五个A+、一个A,总成绩位居全国高校之首。此次评估是北京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一次重要展示,也是促进北京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重要手段。经过多年探索和改革,北京大学不断创新和完善符合专业学位特点的运行机制体制,在改革人才选拔机制、培养模式和教学体系等方面创新改革、重点发力,基本建立了具有北京大学特色和品牌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系。

2.jpg

专业学位水平评估获佳绩

三、   牵头组建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引领新时代医学学科建设改革创新发展。

在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司指导下,北京大学牵头组建成立了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员包含医学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的9所高校,秘书处挂靠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联盟的宗旨是推进医学“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引领新时代医学高等教育与医学学科建设改革创新发展,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与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3.jpg

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成立大会启动仪式

四、   以百廿校庆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契机,联合主办“新时代的研究生教育”国际论坛。  

2018年11月16-17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联合主办的“新时代的研究生教育——纪念恢复研究生招生40年”国际论坛成功举办。国内外知名高校校长、研究生教育专家、研究生培养单位代表等近400人参会。北京大学副校长龚旗煌、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东晓分别在大会和“校长院长分论坛”作了主题报告,和参会的各国大学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共同探讨未来全球研究生教育的发展。

4.jpg

国际论坛现场

五、   以资助体系改革为牵引,稳步推进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

继续深化博士生资助体系改革,进一步加强助教的培训和考核,初步建立了新的预算工作机制、岗位核算与管理工作机制,以及多部门协作的管理信息系统。以资助体系改革为牵引,正逐步形成研究生招生资源与培养需求自洽的名额分配机制,促进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紧密结合。进一步树立成本分担意识,调动院系和导师积极性,加强培养过程管理,推动建立和完善分流机制。通过助研、助教岗位设置和考核,提升学生责任意识。从而推进资源配置、学生培养、管理配套等全方位、系统性综合改革,保障博士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

5.jpg

召开会议研讨进一步完善资助体系改革

六、   持续推进课程和教学体系建设,着力构建跨学科综合培养平台。

2018年,研究生院引导和支持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改革探索,推进教学体系整体建设,加强国际化培养,取得积极成效:以立项方式资助55门研究生课程的改革与建设,涵盖学位基础课程、跨学科课程、学科前沿与创新能力课程以及留学生项目课程等;组织开展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和教学管理奖(研究生部分)的评选;继续开展“才斋讲堂”等跨学科人才培养项目,以举办教学研讨暨新书发布会的形式向120周年校庆献礼;落实“全球治理人才”计划,首次举办跨学科、跨领域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70名学员参加并顺利结业;全年在校博士生出国交流2160人次,研究生国际交流项目管理及支撑体系逐步完善。

6.jpg

“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暑期项目结业仪式

七、   改进新体制聘任教师博士生导师资格确认方式,为年轻导师的成长创造良好制度环境。

研究生院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在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宣传教育等方面开展专项工作,全面促进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和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重新修订了《北京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改革导师遴选办法,通过直接确认新体制聘任教师博士生导师资格的方式,为年轻导师的成长创造良好制度环境。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形式,搭建分享、交流平台,为年轻导师的成长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blob.png 

修订《北京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微信公众号推出“师说”专栏

八、   探索多元化专业学位论文评价标准,进一步强化质量保障、体现培养特色。

根据《北京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及2018年3月校长办公会关于同意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学位授予工作进行调整的决议,由研究生院牵头和指导,相关院系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启动专业学位论文评价标准、审核方式和流程的优化调整工作,并陆续出台具体方案提交各学位分会审议。本次优化调整工作是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一项具体举措,意在强化专业学位论文的应用导向,重在考查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推进符合专业学位培养特点和特色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社会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8.jpg

专业学位相关院系的学位授予工作报送方案 

九、   主动进行学科动态调整,促进学科结构优化和加强内涵式发展。

2018年,北京大学新增“医学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成为全国首批获得“医学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五所高校之一。同时,根据学科动态调整的工作要求,在北京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的指导下,结合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研究生院会同学科建设办公室对学校现有学科进行系统梳理,对建设水平不高的学科、已经不开展研究生招生和培养的学科进行调研论证,启动撤销和调整程序。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撤销1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和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9.jpg 

学位评定委员会召开会议

十、   试行博士生住宿申请制,缓解供需矛盾,促进资源优化配置。

为缓解学校办学空间不足的问题,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研究生院与总务部、公寓服务中心、学工部、计算中心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精心组织实施方案,首次在新入学的博士生中试行住宿申请制,鼓励有条件的博士生自行解决在校期间的住宿。2018年,符合博士生住宿申请条件的共1692人,其中主动申请不住宿的68人。本次住宿申请制的试行得到了各院系和广大博士生的理解和配合,为今后住宿申请制的全面实行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10.jpg

2018级博士生住宿抽签仪式现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