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北京大学2019年度研究生培养工作会召开

为深化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更好地探索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的新途径, 1月3日,北京大学2019年度研究生培养工作会在经济学院会议室召开。研究生院副院长姜国华及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专业学位办公室全体人员与全校40个院系的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负责人、教务管理老师参加此次会议。

研究生院副院长姜国华教授首先代表研究生院感谢各院系负责老师在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中的辛苦付出。他指出,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两大改革,即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过去一年,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他强调,2019年度的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要向内涵发展,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梳理工作模块化,既完成规定动作,也要有创新举措,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胡晓阳以“北京大学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思路及展望”为题,从“教学管理”、“学籍管理”、“培养管理”“国际合作与交流”、“资助体系”、“助教管理”、“思政体系”等方面工作向与会的各院系负责老师进行了说明和解读,并就2019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她表示,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贯穿了研究生教育的全过程,从研究生新生报到入学到毕业离校,都涉及到了培养工作的方方面面。过去一年,北京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全过程育人体系建设,以资助体系改革作为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关键切入点,加强培养过程管理,促进培养质量提升,推动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2019年,研究生院将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资助体系改革,推动制度落实、加强过程管理,建设研究生综合能力提升平台,支持院系完善培养体系建设,探索培养机制创新,并通过“博士生综改立项”,支持各院系、导师及指导小组、教学科研团队,开展创新博士生招生选拔方式、推进奖助体系改革、推动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完善博士生培养分流机制、提升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等工作的研究和实践。

随后,培养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就2019年度研究生教育国际化项目实施办法修订和奖助工作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说明。作为院系在两项工作中的典型代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侯士敏教授和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兴教授分别介绍了本院系国际化交流项目建设的突出特点和博士研究生资助体系改革方案的特色。

此次会议的召开是在总结2018年度我校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对2019年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展望。在新的一年中,研究生院将继续以加快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为目标,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更好地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