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魏悦广主讲才斋讲堂第173讲:浅谈力学与工程

随着时代和技术的不断发展,力学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力学如何成为工程安全、灾变等核心问题的科学理论基础?力学如何在当今先进工程技术发展中继续发挥作用?2019年3月1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工学院教授魏悦广以力学与工程为主题,紧密结合力学研究的实际应用与最新进展,阐述力学在传统工程研制新材料方面发挥的基础作用和在目前新材料开发领域所起的核心作用。

魏悦广主讲才斋讲堂第173讲

首先,魏悦广教授提出力学的重要地位主要表现在三大方面:第一,力学是工程设计、建造、服役、安全、寿命、失效、灾变等等核心问题的科学理论基础;第二,力学效应已渗透到其它任何科学之中,在很多情况下在其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第三,力学分析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如平衡、协调、理性等,具有哲学上的普遍意义。

讲座现场

接着,魏悦广教授重点围绕力学在工程技术领域核心问题所起的科学理论基础作用进行了具体分析。他结合力学研究用于解决早期飞机频繁失事问题等实例,揭示了力学在发现问题和研制新材料的过程中不断推动航空航天等工程技术领域发展完善的重要意义。然而,在传统意义上,力学主导的新材料研制和应用也存在周期过长等问题。魏悦广教授认为,目前力学研究前沿正在尝试以构建新理论的方式克服这些问题。他指出新材料性能表征涉及到从微观到宏观的跨尺度科学问题,力学性能依赖于微观结构,因此,新材料的开发需基于微结构和宏观性能的结合,在有效地表征新材料跨尺度力学性能并建立标准的基础上,突破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而大大提升新材料的研制能力与新材料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现场提问

最后,魏悦广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高铁、载人深潜器、新材料研究与应用、新材料伦理和如何从事力学研究等问题逐一做出回应。他指出,“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和“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等大国重器的研制过程运用了大量力学理论,应用了许多新型材料,它们的进一步发展同样离不开力学所提供的支持。在新材料方面,我国与主要发达国家之间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更多青年学生投身于力学研究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