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研究生院党支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召开座谈会

5月30日中午,研究生院党支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在新太阳学生活动中心205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围绕北大的思政教育和思政课后备人才培养、思政助教体系建设等问题展开了交流。座谈会由研究生院党支部组织委员、专业学位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何峰主持。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天兵、副院长姜国华以及支部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副书记李石生、副院长宋朝龙以及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成员,共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姜国华首先从马院博士生的自我定位出发,表达了对同学们在落实立德树人中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期望。他指出,同学们既是学生,是学习和接受知识的受教者;又是思政课教育中的施教者,要提高对肩负历史使命的认识。他结合研究生院的实际工作,详细讲解了研究生资助体系改革政策,以及思政助教岗位的设置和要求,希望同学们在积极参与教学的过程中,不断扩大知识面,注重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的提升,深入社会、了解社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立心立身立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为提升思政课质量和思政教育水平做出贡献。

宋朝龙充分肯定了助教体系改革的作用,认为这是北大教育理念的重要创新,为学生提供了很好的成长平台。马院高度重视思政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立德树人”意识,提升的学生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他鼓励同学们担负起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展现北大应有的担当和风貌。

孙蚌珠强调,要从国家战略高度来认识思政教育和后备人才培养,特别是2018年开始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充分体现了国家和北大对思政教育的重视。同学们要珍惜机会,用努力和行动来坚守初心,完成使命。

研究生讲师团助教、2018级博士生宁悦重点介绍了研究生讲师团的起源、人员构成、专题宣讲体系以及已经开展的宣讲活动情况。同学们就课程设置、讲座举办、出访交流、思政课教师后备人才培养专项计划的实施等问题,与研究生院各业务办公室的老师进行了讨论交流。

王天兵总结道,此次座谈会建立起研究生院党支部与马院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的联系,也是今后进一步加强学习和交流的起点。他希望同学们利用思政助教的平台,提高自我要求,为思政教育多做贡献。同时鼓励大家以“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为目标,以实际行动争当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