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北京大学2019年度“基层治理”证书项目结业

 

10月9日上午,由研究生院发起,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教务部等多部门联合举办的2019年度北京大学“基层治理”证书项目,在北京大学陈守仁国际研究中心中馆结业。同时举行的有就业指导中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和研究生院共同发起的第一期选调生返校培训“薪火班”开班仪式。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出席并作专家报告。

本期“基层治理”证书项目于2019年3月正式启动,项目教学安排包括基础课程、专家讲座、研讨交流、考察调研、暑期实践等环节。来自各院系的66名在校博士生、硕士生和高年级本科生齐聚该项目,在为期半年的时间里,通过聆听专家授课、与选调生校友交流研讨、深入基层考察调研和暑期社会实践等形式,感受基层社会治理的丰富内涵,思考未来的职业发展和研究关注。

于鸿君肯定了两个项目实施的价值和意义,并对扎根基层和有志于奉献基层的学子提出了三点要求:要接力传承北大精神,做新时代的接力人;要提高知行能力,做新思想的践行者;要强化奋斗意识,做新时代的圆梦人。

于鸿君作报告

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志学、社会学系教授刘能、经济学院教授王曙光、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张长东、法学院助理教授彭錞等校内专家学者分别从领导行为与团队合作建设、中国基层社会治理概论与社会调查、乡村振兴与反贫困、基层治理和政策执行、法治政府建设的挑战与出路等维度,以理论讲解、案例分析等方式,向学员讲述中国基层社会在政治、经济、法治等多个方面的发展现状,以及他们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

张志学、刘能、王曙光、张长东、彭錞授课

项目组织了四场座谈交流会,邀请来自广西、河北、四川、北京、新疆等地的投身基层工作的校友返校,和学员分享交流。校友代表通过讲述自身在基层的工作经历和成长故事,向学员们介绍了基层的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和工作感悟,同时就学员关心的基层工作职业规划、能力培养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和交流,勉励同学们把个人的理想和国家民族的需要结合起来,投身于基层工作,展现北大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座谈交流会

项目学员赴北京市平谷区峪口镇、刘家店镇,北京市海淀区燕园街道,河北省石家庄市部分县区,调研考察了当地的民生项目、乡镇产业、社区治理和扶贫攻坚工作等。通过与基层干部进行座谈交流,学员进一步了解了基层的治理模式和基层产业发展现状,也认识到基层政府的工作和基层的发展建设大有可为。

赴北京市平谷区调研

赴石家庄市调研

暑假期间,学员在相关学科领域教师指导下赴全国各地参与基层社会实践。通过实习见习、田野调查、参观访问、座谈交流等形式,对基层治理实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为所在领域的研究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实践结束后,学员提炼了自己从基层深度调研中得到的思考和体会,形成调研报告或学术论文。

结业和开班仪式播放了就业指导中心新近完成的2019版北京大学选调生纪录片《使命在,我们在》,扎根基层的北大选调生的工作热情和奉献精神使项目学员深受感染。教育学院2019级硕士生陈得春作为基层治理证书项目的学员代表发言。他将自己的收获总结为:对基层多观察,对基层人情世故多把握,对基层群众声音多倾听,从而多为基层人民谋幸福。参与“基层治理”证书项目,更加坚定了他传承北大优秀选调生的精神,服务家乡、奉献人民的决心。

于鸿君等参会嘉宾和基层选调生校友代表为项目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并与全体学员合影留念。

合影

首期“基层治理”证书项目的推出,是研究生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联合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教务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党委组织部等多部门,为在校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赴基层、赴西部实习实践、就业创业搭建培养平台的新探索,是研究生院推动跨学科、跨领域综合素养证书项目体系建设的新举措。通过该项目的组织实施,弘扬了 “服务西部、奉献基层”的家国情怀,引导北大在校生关注基层、学习基层、研究基层、建设基层,取得了积极的教学和实践效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