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2020年研究生院“全球视野·研究生国际交流系列讲座”首讲圆满举办

2019年10月30日晚,“全球视野·研究生国际交流系列讲座”第一讲在北京大学二教101圆满举办。本系列讲座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和研究生会主办,目的在于为有意参加国际交流的北大研究生同学提供指导和帮助。来自不同院系的60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首先,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胡晓阳老师为讲座致辞。她表示,近年来,学校致力于国际化培养平台的建设,借助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学校的平台来开展长期、短期等各类型交流项目,为广大学子搭建学术交流的支撑平台。她指出,目前学校已基本做到每一位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都能享受至少一次出国学习交流的机会,博士生平均每年国际交流人次超过2000。2019年,我校结合国家战略需求,以问题为导向,首次开展博士研究生暑期国际调研团项目,组成了各学科综合研究团队,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调研。这不仅提升了同学们的学术研究能力,也是为国家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正是北大积极推进学子参与国际交流,鼓励人才“走出去”的意义所在。

随后,讲座主讲人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副主任李萌老师从“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平台”、“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研究生学术交流基金项目”、“博士研究生短期出国(境)研究项目”、“博士生国际专题学术研讨会项目”、“博士研究生暑期国际调研团项目”、“EAP海外学习交换项目”及“学术成长脉络”等角度对同学们关心的出国交流项目逐一讲解,并从项目类型、申请条件、对外联系、交流费用、申请材料、申请时间等方面详尽解答了同学们可能产生的疑问。

讲座中,他首先介绍了2020年度“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包括联合培养博士生、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两种留学身份。他强调,获得邀请函是申请公派留学项目的开始,并在具体费用与申请材料等方面为同学做了详细解释,也特别提醒同学们注意在外语成绩上的要求。随后,他指出派出政策在项目变更、规模变化、费用资助、派出手续、资助额度上的五大变化,并给出2020相关政策与进程安排的预计时间,建议同学们尽早着手准备。

之后,李萌老师还介绍了研究生学术交流基金项目、博士研究生短期出国(境)研究项目、博士生国际专题学术研讨会项目、“一带一路”暑期调研团及其他奖学金支持项目,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北大的国际化平台,提升自身学术水平,拓展学术成长道路,努力成为祖国需要的优秀人才!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继续围绕着出国交流的问题进行提问,主讲人耐心进行了解答。参加讲座的同学们通过讲座更好地了解了北大国际交流体系的框架,对学校支持研究生参加国际交流的目的和期许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全球视野·研究生国际交流系列讲座”介绍

2019-2020学年,研究生院与研究生会共同举办“全球视野·研究生国际交流系列讲座”,该讲座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旨在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研究生国际化体系建设,详细解读公派政策、申报、派出指南等,希望可以帮助大家快速了解出国留学的基本流程,寻求最适合自己的国际交流项目;第二部分,涵盖国外文化与风土人情、礼仪、安全、外语提升、心理辅导等多个方面,通过嘉宾分享交流心得经验,为提升研究生国际交流所必备的知识和素养提供更多的支持,促进北大学子深度参与国际学术探讨、文化交流。同时,今年将新增留学生版块,帮助留学生更好融入中国生活,融入北大生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