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张帆主讲才斋讲堂第187讲:如何看待元朝

20191114日,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主任张帆教授主讲才斋讲堂第187讲,从专业研究者的角度出发,围绕如何看待元朝这一问题,对元朝的定位、统治制度以及统治者等具有争议性的问题进行分析和回应。

张帆教授主讲才斋讲堂第187

首先,张帆教授以历史发展过程中古今“中国”的概念区分为切入点,指出古代“中国”与周边民族的纽结关系共同形成了近现代“中国”,元朝的历史地位初步奠定了古代“中国”向近现代“中国”转变的基础,并从血缘、地理、文化意义等研究视角出发,结合历史背景与历史事实,对如何看待元朝进行解答。

其次,张帆教授对元朝的统治给予了辩证的评价。一方面,在没有外患的情况下,元朝由于文化融合、政权衰老等原因,统治时间相对较短,未达到“王朝周期律”下的常规寿命;另一方面,元朝在政治方面对中国历史发展产生了明显的影响,为后世留下了疆域、民族和制度遗产。与此同时,元朝也存在一定程度的民族不平等或歧视的现象。

讲座现场

随后,论及元朝统治者的评价,张帆教授指出,元太祖成吉思汗有别于一般历史人物,其不仅是蒙古帝国的创建者,而且也是蒙古民族的缔造者。成吉思汗作为民族认同和感情的象征,改变了草原的历史格局,但其发动的战争也具有一定的文明破坏性。针对蒙古征服战争中的屠杀现象,张帆教授从中外史料记载、战争与和平时代的蒙古统治者的不同统治方式、古代战争的普遍特点等角度阐发研究观点,指出研究者应当从史料出发,谨慎研究。讲座的最后,张帆教授对现场观众提出的元朝统治寿命的影响因素、蒙古对中原文化的政策态度、征服王朝的边疆统治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撰稿:张守玉

摄影:陈耿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