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C9高校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工作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5日,C9高校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成功举办。会议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胡晓阳主持。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姜国华到会致辞,他指出: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工作在研究生培养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C9高校联盟可以通过建立交流研讨机制,更好地推动我国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的发展。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黄立琼处长从学生需求的角度展示了近年来留学服务工作的进展,以“互联网+”的形式融入留学服务工作中,为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创造了便利。留学服务中心丁莉处长从安全层面提出了公派出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介绍了公派人才出国前的安全教育项目“平安留学”。

                                                            

在工作分享环节,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副主任李萌老师为大家报告了北大目前的海外学习交流情况,展现了北大以培养兼具文化自信和全球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的决心;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王晓莹老师介绍了浙江大学进行的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研究工作。在自由讨论阶段,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陆德梅基于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设置略显低效陈旧的考量,提出了公共外语水平考试的设想;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陈谦老师介绍了南京大学在学生国际交流战略上的成效及特点;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副部长郑如青老师表态希望能进一步加强研究生院与国际合作部之间的对接工作;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周静老师在海外毕业证书认证工作上提出建议;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办公室徐骏老师围绕工科老师对学生长时间出国访学的态度会影响国际化交流程度提出讨论点;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刘丽霞老师则认为以科研合作为基础鼓励学生“走出去”是一种有效的思路。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还集体到国家留学基金委进行调研,交流学习了国家公派留学工作的各项运行机制和高校研究生教育国际化项目的新特点、新方向,为C9高校未来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方向指引。

                                                       

本次研讨交流会为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工作创造了高校间的沟通交流机制,有利于国内高校的国际化交流从探索走向成熟,为研究生国际交流创造更多的机会,更好地提高研究生培养的质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