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北京大学召开2021年研究生招生目录编制及招生工作启动会议

 

2020年6月18日上午,北京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目录编制及招生启动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正式召开。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龚旗煌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姜国华纪委监察室主任房玉元公寓服务中心主任姜晓刚、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天兵、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贾爱英,以及各院系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长(主任)、学科招生负责人和研究生教务老师等百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天兵主持。

龚旗煌表示,我校研究生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按照“稳定规模、优化结构、分类培养、提高质量”的原则,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招生工作,如何能够“吸引到”和“选拔出”具有培养潜力的高素质人才直接关系到我们研究生教育的整体质量。各招生院系应继续完善人才选拔机制,不断提高招生工作质量,选拔出符合北大标准和要求优秀生源。同时希望各院系能够高度重视,统筹协调,加强对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管理,确保招生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

姜国华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有关研究生教育未来发展的相关内容,提出研究生院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通过招生计划的调配,优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并重点支持新兴学科、前沿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发展。下一步,研究生院将继续优化研究生教育中招生、培养和学位管理的联动机制,实现招生结构与规模学生培养质量导师管理的有机融合,以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为核心,以调控招生计划为杠杆,以强化导师管理为抓手,系统性的助推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房玉元对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巡查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对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规范管理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强调要进一步明确招生工作各环节的岗位责任,强化责任追究机制。要完善内控机制,做好招生各环节的监督工作,确保2021年招生工作稳步进行。

贾爱英从结构、类型、报录比等方面通报了学校2020年研究生招生的生源质量和录取情况,简要总结了复试录取工作中的经验与不足,详细说明了2021年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招生计划以及各院系招生说明的编制要求,强调了近期工作的注意事项和主要时间节点。贾爱英指出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敏感性,要求院系在招生过程中认真学习、严格执行教育部和学校的相关规定,切实做实、做细、做好2021年的研究生招生工作。

随后,姜晓刚通报了学校研究生住宿情况及新生住宿安排等事宜,并表示将与院系共同努力,切实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为更好的开展2021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做好今年网络远程复试工作的总结,会议还邀请了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黎安教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丹教授,分别结合各自学院的工作实际,分享了复试组织工作的经验和心得。

最后,王天兵在总结中指出,今年受疫情影响,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由线下转到线上,在学校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各院系和老师克服诸多困难,进行了很多创新性工作,保证了招生工作顺利完成。学校和各院系要进一步总结经验。下一步招生计划安排的重点要从规模调整转到质量提升上来,要结合人才培养质量来统筹招生计划。希望各招生单位充分认识招生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切实把招生工作具体要求落实到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