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朱青生主讲才斋讲堂第230讲:中国当代艺术的现状与问题

  中国当代艺术是在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产生的一种新的艺术,并且作为整体迅速到达了在世界上独占一格的地位。2022年5月19日晚,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朱青生教授受邀主讲本次才斋讲堂,从中国当代艺术的开端及其与西方不同的本体出发,结合北京大学中国现代艺术档案(CMAA)的调查和《中国当代艺术年鉴》的编辑,整体论述了中国当代艺术的现状及其在整个世界艺术史中的地位,并提出当代艺术目前遇到的一些问题。按照北京大学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本次才斋讲堂通过线上授课的方式进行。

  

  朱青生教授主讲才斋讲堂第230讲


  朱青生教授首先介绍了艺术史的研究领域和方向。艺术史凭借图像来研究问题,图像不仅构成了当今世界上80%的媒介,其传达的信息和意义更直接关系到历史和人性的深层次问题,因此在整体学科上只靠语言文字进行研究是不充分的,缺少对图像的研究就失去了对世界进行观察、研究、分析和创造的重要窗口。在近年的图像研究中,图像被视为一种超越语言的媒介,这种媒介具有其本身的结构、性质和意义,如何诠释图像本身是朱青生教授三十五年以来一直关注的问题。


  新中国建国以后,中国的艺术发展具有其本身的历史特殊性。文革时期反帝反封建反修的思想禁止了西方经典、中国古代艺术和苏联艺术,使得艺术从绘画方式、绘画结构、精神塑造和人物形象都走向高度纯粹化、极端化。改革开放后艺术迎来全面复兴,一方面恢复艺术的方法,另一方面恢复创作艺术的自由。随着现代艺术或称当代艺术的引进,中国开始了现代艺术运动,而此时西方的现代艺术运动已经进行了一百年。当代艺术的目的在于培养人的原创性和突破性,因而当代艺术很难被模仿而需要进行超越。1986年美协会议产生的“八五美术运动”,标志着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开始精神超越的过程并迅速达到前沿。 

 

讲座线上授课情况

  社会制度、历史负担、现代思想和文化自觉这四个精神资源,汇聚并推动了中国当代艺术的产生。这促使“八五美术运动”形成了独特的艺术现象,包括对社会和现实的批判和反抗。其中有“华化”的模仿和引进西方当代艺术的风格、技术、形式、观念、方式、态度,并用中国传统元素来进行现代化改造,更重要的是从1986年开始的精神超越。在《中国当代艺术年鉴》衡量和记录当代艺术的四个标准中,第一个就是看艺术家有没有独创性和解决根本的问题。当代艺术在当时和现在要推动和改变的就是艺术创造在进行思想解放时,并不给人一种让人服从的思想,而旨在彻底消除对人思想的影响和禁锢,此时艺术就是在解放思想本身。

  讲座最后,朱青生教授指出,当代艺术既要跟科学技术相结合去开拓出未来人类发展的更多可能性,也要对科学技术进行反省,防止其异化、损害和破坏人的尊严和权利。这些想法都在艺术中能够得以充分展现和开拓,是当代艺术问题的本质。

 

 

 

 

撰稿:曹牧楚

摄影:雷东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