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周永胜主讲才斋讲堂第239讲:多学科交叉铸就口腔医学的魅力

  口腔医学是以维护、促进口腔颌面部健康以及防治口腔颌面部器官和口颌系统疾病为主要内容的一门专门医学。口腔医学的发展离不开多学科合作,尤其是现代口腔医学的发展越来越需要借助多学科合作来解决口腔医学问题。2022年12月8日晚,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周永胜教授受邀主讲才斋讲堂,通过介绍口腔医学中的多学科交叉案例,展现口腔医学的学科魅力,以此培养同学们的多学科交叉思维,拓宽视野,关注口腔医学,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助力口腔医学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健康口腔事业的发展。

  

  线上讲座现场

 

  周永胜教授首先介绍了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以及口腔医学学科。作为医教研综合学术机构,北大口腔是集教育教学、医疗服务、科学研究、公益、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全链条科技创新平台,口腔医疗服务规模世界领先,学科建设成果显著。与西方的牙医学不同,我国的口腔医学内容广泛,是以维护、促进口腔颌面部健康以及防治口腔颌面部器官和口颌系统疾病为主要内容的一门专门学科。周永胜教授指出,健康口腔行动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一环,为形成健康口腔社会支持性环境,首先需要每个人提高口腔健康素养,养成口腔健康习惯。

 

  周永胜教授以龋齿和牙周病为例,介绍了牙齿健康的具体内容,并指出其中所涉及到的多学科交叉问题。龋齿是细菌为主的多种因素影响下,牙齿发生破坏的疾病,糖和细菌在一定的作用下产生酸,酸在一定时间内对牙齿进行溶解从而形成龋齿。如何减少酸的形成以及如何减少细菌的聚集涉及到化学和生物学知识,用于治疗龋齿的树脂如何与牙齿粘接、如何更加耐磨,则涉及到化学原理和材料学。牙周病的始动因素是牙菌斑,局部因素是食物嵌塞等,全身因素是抵抗力差、精神压力等。龋齿和牙周病是导致牙齿脱落的重要因素,通过延长牙齿的寿命来保证人的长寿和提高生命质量,是保持口腔健康的重要意义。


  多学科交叉是口腔医学创新发展的根。在口腔医学与临床医学的学科交叉中,周永胜教授介绍研究发现,缺牙和大脑认识有关系,心血管疾病、呼吸病的存活率与牙齿余留数目有关。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指标之一,口腔微生物与心血管粥样病变、与低体重出生儿、呼吸系统疾病密切相关,糖尿病、白血病、自身免疫病等多种系统性疾病都可能早期于口腔中发现有关症状。在口腔材料学中,涉及与化学和材料工程学科的交叉。在口腔临床学科中也存在着一系列需要学科交叉解决的问题:如正畸矫治力的问题需要有限元分析、材料力学控制的研究等,口腔治疗的虚拟预测问题则需要数字化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周永胜教授还通过介绍仿生氧化锆全瓷材料、纯锌GBR膜、牙体预备机器人、混合现实牙体预备模拟器的研发,通过介绍microRNA通过调节免疫促进牙周骨再生等多个案例展现了多学科交叉在口腔医学技术创新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讲座最后,周永胜教授指出,多学科交叉是创新之源、创新之本,不仅局限于口腔医学,在各个学科领域中都可以通过合作来产生更多的创新知识和创新技术。周永胜教授鼓励同学重视多学科合作,成为科技创新真正的生力军。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撰稿:曹牧楚

供图:雷东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