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王辉主讲才斋讲堂第250讲:中国企业环境下的领导行为和领导模式

  2023年5月18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王辉教授做客才斋讲堂,通过自身对中国企业环境下领导行为和领导模式的定性和定量研究,向大家介绍基于中国传统文化同时又契合管理实践的领导模式和领导理论。

  

  王辉教授主讲才斋讲堂第250讲


  讲座伊始,王辉教授通过中国企业销售业绩的发展数据及趋势分析中国式管理的背景。目前有不少中国企业管理借鉴西方的管理模式,但某些模式在中国使用效果并不理想,这也表明中国和西方管理上存在差异。王辉教授提出每个国家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方式有所不同,举例中国和美国在价值观不同,在管理上也会出现差异,希望通过差异探讨出属于中国本土的管理模式。

  随后,王辉教授从中国与西方在价值观、人际交往方式、思维模式方面存在的差异,对中国传统文化背景下的管理模式进行了阐述,例如介绍了中国儒家传统价值观、中国辩证思维与西方逻辑思维的碰撞。王辉教授介绍了他的三个研究,包括验证性研究、修正性研究以及特色研究,并主要对特色研究的部分展开讨论。研究首先对中国企业高层管理者的行为模式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关爱下属”和“展示威权”属于中国特色研究,在西方并未被提及过。“外儒内法、恩威并施”是中国企业高层管理者行为模式最好的体现。王辉教授在讲到中国企业高层管理者的性格研究时,提出一个有趣的问题,“在中国到底是谦卑型的企业高管领导更有效,还是自恋型的企业高管领导更有效?”在场的同学对此问题给出积极的反馈。根据数据分析,他认为,既谦卑又自恋的企业高管在管理上更有效,即“为人似水,做事像山”。在讲到中国企业高层管理者的辩证思维和辩证领导行为的研究时,王辉教授通过严格的量表开放程序,对辩证领导行为的“适时调整、因人而异、权衡矛盾、恩威并施、注重协调、整体管理”六个维度进行系列研究,提出辩证领导行为对企业创新能力和绩效的影响作用,并做出“未雨绸缪,居安思危”的前瞻性解读 

 

讲座现场

  最后,王辉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研究进展,包括辩证领导行为与危机应对、辩证领导行为与“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不同文化背景下的领导偏好研究。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陈紫琛

摄影:肖济瀚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