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关于本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各培养单位: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学校研究决定,本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采取现场答辩与视频答辩两种方式进行。

一、论文答辩形式

1.现场答辩

  有条件组织现场答辩的,原则上均采取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学位论文答辩。

2.视频答辩

  符合以下两个条件之一的,可以申请以视频方式进行答辩。

(1)研究生或重新申请学位人员无法返校;

(2)部分答辩委员会委员无法返校。

二、视频答辩的相关要求

1.申请流程

(1)院系制定答辩工作方案,向研究生院备案。

(2)答辩研究生向院系提出申请。

(3)院系审核,将审核结果告知答辩秘书并记录答辩方式。

2.专家组织形式

(1)答辩专家集中会场进行视频答辩

校外专家可按保卫部的相关规定预约入校,请联系本单位专职联络人在“北京大学预约入校系统”预约;院系做好现场评议、匿名投票、签署答辩材料等相关工作。

(2)答辩专家在线进行视频答辩

做好专家网络环境的要求和测试工作,保证评议、投票环节顺利进行;做好网络方式匿名投票,网络投票记录及时截屏留存。

院系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专家组织形式。

3.技术支持

(1)答辩专家集中会场进行视频答辩的,需要使用具备录音录像功能的会议软件。

(2)答辩专家在线进行视频答辩的,需要使用具备录音录像和匿名投票功能的会议软件(投票软件)。

三、其他事项

1.视频答辩的学术水平和程序要求必须与现场答辩一致。

2.院系须结合视频答辩的要求做好答辩秘书的培训工作。

3.使用北大桌面视频会议系统时,各院系内的答辩场次尽量分散安排,避免网络拥堵影响会议效果。

4.视频答辩应由院系进行录音录像(其他人均不得录音录像),所有答辩的录音录像资料要及时在院系归档备查。

5.答辩审批和答辩过程中的各项材料都可以暂时以电子签名代替,待正式开学后补签,档案完备后再交至研究生院归档。

6.视频答辩方式和投票方式要记录在答辩记录中,答辩记录起始处须写明“此答辩为2020年*月*日采用视频方式组织,会议使用**会议软件和**投票软件”。

7.院系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人员旁听,旁听人员须遵守会场纪律、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相关要求。

 

 

研究生院

2020年5月11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