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2015-2016学年第5期: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在校研究生注册情况通报(校本部)

本学期的注册工作已于2016年2月22至26日在各院(系、所、中心)进行。研究生注册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研究生取得在学学籍的途径,也是我们掌握研究生在校、在学情况的重要手段,对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开展有着直接的影响。现将本学期校本部在校研究生注册情况通报如下:

目前,我校校本部在校研究生人数为20815人(博士研究生7911人,硕士研究生12904人),校本部应注册在校生人数为20692人(不含树仁学院研究生以及办理休学、停学的研究生)。截至3月1日,已注册研究生19310人,注册率为93.32%。全校38个院(系、所、中心)中,注册率95%以上的单位有15个,分别为新媒体研究院(100.00%)、经济学院(99.53%)、分子医学研究所(99.29%)、生命科学学院(99.11%)、心理学系(98.44%)、物理学院(98.28%)、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98.00%)、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97.74%)、马克思主义学院(97.44%)、信息科学技术学院(97.24%)、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96.91%)、考古文博学院(96.15%)、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96.01%)、深圳研究生院(95.53%)、信息管理系(95.30%)。注册率在90%-95%之间的单位有16个,注册率在80%-90%之间的单位有6个,有1个单位的注册率在70%-80%以下,为教育学院(见附件)。

尚未注册的研究生有1382人。这其中,505人因在国外进行学习、科研等而未能在注册期间按时注册,占未注册总人数的36.5%。存在欠费问题的学生有234人,占未注册总人数的17%,涉及到的院(系、所、中心)有25个。我们将继续与学校有关部门以及各院系一起加大工作力度,根据欠费情况的不同,以人为本,加大催交费工作力度,保证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维护。同时,近一年来,我们也与财务部加强沟通,就学费收缴、催缴学费的工作进行加强和改进,进一步完善了研究生学费管理。

本学期,为了做好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教育,研究生院针对2015级全体研究生进行了在线测试,并将测试结果与注册挂钩,凡是未完成测试或者测试结果不合格的将不能注册,研究生院将继续和院系督促这部分研究生完成该测试。

在尚未注册的学生中,约有500名研究生并无出国及欠费记录。这部分学生主要是因为思想上不够重视,未按规定进行注册,或因实习、出国等情况不在学校,也未按规定向院系说明情况或办理学生出访的相关手续。

从数据来看,本学期的在校研究生注册情况与去年同期相比,注册率上升3个百分点,一直以来,研究生院通过制定和完善注册管理制度,规范和明确了研究生注册管理的各个环节。各个院系也更加重视注册中存在的问题,无论从加强对研究生遵守校纪校规的教育,还是对未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注册的研究生进行批评、处理等方面,许多院系都采取了更加规范的管理措施,这些都对注册工作的顺利完成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研究生院将进一步从制度建设、管理方法等方面入手,不断加强管理,宣传教育,保障我校研究生注册工作的顺利运行。同时,由于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自身特点,继续探索培养个性化和管理有效性的科学结合,仍是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我们也将继续与学校其他部门一起推进研究生培养的基础体系保障,加强注册与学费管理、奖助管理、教学管理的协同机制,共同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

                               研究生院

                              2016年3月1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