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2016-2017学年第2期: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在校研究生注册情况通报(校本部)

    本学期的在校研究生注册工作已于2016年9月12至16日在各院(系、所、中心)进行。研究生注册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研究生取得学籍的途径,对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开展有着直接的影响。现将本学期校本部在校研究生注册情况通报如下:

    目前,我校校本部在册研究生人数为21819人(博士研究生8504人,硕士研究生13315人),校本部应注册在校生人数为14859人(不含2016级研究生新生、树仁学院研究生以及办理休学、停学和保留入学的研究生)。截至9月20日,已注册研究生13760人,注册率为92.6%。全校38个院(系、所、中心)中,注册率95%以上的单位有17个,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1个,大幅增长。这些单位分别是:信息管理系(100%)、经济学院(99.62%)、分子医学研究所(99.05%)、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98.58%)、物理学院(98.16%)、新闻与传播学院(98.15)、新媒体研究院(98.00%)、燕京学堂(97.87%)、生命科学学院(97.83%)、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97.81%)、社会学系(97.69%)、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97.44%)、信息科学技术学院(97.31%)、深圳研究生院(97.11%)、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96.28%)、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95.65%)、工学院(95.65%)。注册率在90%-95%之间的单位有13个,注册率在80%-90%之间的单位有5个,另有3个单位的注册率在80%以下(见附件)。

    尚未注册的研究生有1099人,相较于去年同期大幅减少。这其中,379人因在国外进行学习、科研等而未能在注册期间按时注册,占未注册总人数的34.5%。存在欠费问题的学生有372人,占未注册总人数的33.8%,涉及到的院(系、所、中心)有30个。我们将继续与学校有关部门以及各院系一起加大工作力度,根据欠费情况的不同,以人为本,加大催交费工作力度,保证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维护。同时,近一年来,我们也与财务部加强沟通,就学费收缴、催缴学费的工作进行加强和改进,进一步完善了研究生学费管理。

    在尚未注册的学生中,300名研究生并无出国及欠费记录。这部分学生主要是因为思想上不够重视,未按规定进行注册,或因实习、出国等情况不在学校,也未按规定向院系说明情况或办理学生出访的相关手续。

    一直以来,研究生院通过制定和完善注册管理制度,规范和明确了研究生注册管理的各个环节。各个院系也更加重视注册中存在的问题,无论从加强对研究生遵守校纪校规的教育,还是对未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注册的研究生进行批评、处理等方面,许多院系都采取了更加规范的管理措施,这些都对注册工作的顺利完成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研究生院将进一步从制度建设、管理方法等方面入手,不断加强管理,宣传教育,保障我校研究生注册工作的顺利运行。同时,由于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自身特点,继续探索培养个性化和管理有效性的科学结合,仍是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我们也将继续与学校其他部门一起推进研究生培养的基础体系保障,加强注册与学费管理、奖助管理、教学管理的协同机制,共同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