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北大研究生教育探索与实践 | 落实立德树人 打造商界军校——汇丰商学院“全方位”育人探索

编者按:近年来,北京大学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各院系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招生选拔机制、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形成具有各自特色的经验和成果。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北大研究生教育发展,研究生院推出“北大研究生教育探索与实践”系列报道,集中展示各院系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特色和成果,供相互学习借鉴交流,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通过打造国际化的教学科研环境,建设世界一流的“商界军校”,培养有领导力、有自制力、有远大视野的各界领袖。多年来,学院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将德育教育与专业知识技能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探索出一条德才并举的商学院教育模式。

坚持立德为本,强调做人为先

作为商学院,学生往往容易关注就业,看重个人成功。北大汇丰充分意识到,学院要培养的商界精英,不仅仅是事业的成功者,更是道德规范的引领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因此,学院特别重视对学生道德和行为的培养,坚持立德为本,强调做人为先。除了在日常专业课程中融入对学生的思政教育,学院每学期至少举行四次“班会”形式的思政实践课,主题涉及人生理想、学术道德、学习纪律、科研、日常行为等方面。班会由院长亲自主持召开,学院领导、资深教授、班主任根据学生培养的不同阶段、思想动态等对学生进行以德育为中心的思想教育,学生也可上台分享对不文明现象、不道德行为的批评和建议,积极参与思政实践教育。

学生秋游活动

学院将学生的道德品质和诚信契约精神摆在育人的首位。学院在研究生入学时即让学生签署“入学承诺书”,承诺遵守纪律、踏实向学、恪守学术道德、树立诚信理念。学院自第一届毕业生开始,就严格要求应届毕业生重诺守信,遵守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就业协议。

为规范学生在课外实习中的行为操守,学院也自2008年起实行学生第一年不准实习、第二年不可离开深圳实习等细致的实习实践规定,为此开设了3学分“实习实践课”,课堂讲授与实习或助研工作相结合,通过课程的形式严格约束、规范学生的实习表现。自2020年起此课正式纳入培养方案中作为必修课。

新生入学时会随录取通知书收到《商界军校》、院刊等展现学院历史和教育理念的书刊

学院鼓励学生认真钻研刻苦学习,严惩作弊、抄袭等不道德的学术行为,入学签署的“承诺书”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在任何时候和任何场合不抄袭、不作假、不作弊,不参与任何违反学术道德的行为”。学院设立违反学术道德的处分档案,在日常班会和思政课学习中用来教育引导学生,杜绝此类行为的再次发生。

创新课程设置,筑牢学生思想根基

在培养方案的设计上,学院充分结合专业特点,在教学中对学生进行理论的塑造。自2009年起,学院著名经济学家樊纲教授开设了“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作为所有专业的公共必修课,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经济制度,设计符合时代特点的教学大纲,向学生讲述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规律和历史沿革,帮助学生建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和认同。

樊纲在“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课堂上

自2009年起,学院在全日制硕士的专业必修课中增加3学分的“商业道德与研究方法论”为基础课,学生必须通过研读国内外涉及商业道德的案例,充分掌握和熟悉国际通行、符合国家政策的商业道德准则。该课程采取案例教学、课后大量阅读和分享心得的方式,帮助学生学习和树立基本的商业道德观。

中国研究”课程师生参观寻淮洲烈士故居

中国研究课程师生赴三一重工参访

学院结合国际化的办学特点为留学生和港澳台同学开设了“中国经济介绍中国研究等介绍中国社会经济文化情况的必修课程,让学生全面深入了解中国。学院也要求所有的教师在设计教学大纲时要充分结合中国的案例,在专业课上以中国的实践情况教育学生、感染学生。此外,结合汇丰商学院外籍师生比例较高的特点,通过中国研究、战略研讨会等课程和研讨会形式,学院每年会定期组织外籍教师、留学生赴四川、长沙、延安等地,参访革命教育基地和当地企业,加强国际师生对中国社会的认识和认同。

“班会”形式的思政实践课

打造“商界军校”,德才并举培养人才

“商界军校”是汇丰商学院学生德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汇丰商学院将“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的重要载体和实施措施,以此探索德才并举、以德育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方式。

学院创新性地在商学教育中引入常态化军训课程机制,并将此作为一门必修课程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考评。自2009年起,学院在多家部队单位建立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后安排新生在某野战部队装甲团、某集团军教导大队及海军部队基地等地进行为期一周的封闭军训,邀请部队专家为学生进行革命历史教育和国防教育,培养学生强健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新生国防教育营成果汇演

学院设立了“综合素质拓展中心”,聘请驻港部队优秀退役士官担任教官,在研一的每周三早晨进行常态化的素质拓展训练,在常规的课程外还分阶段进行野外拉练、海训等特色环节。2019年起,学院规定了留学生也必须修习本课程,与中国学生共同完成素质拓展课程的学习。该课程的考核成绩是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的重要参考指标。

结合“商界军校”的培养理念,改变过去以成绩或科研成果为单一要素的评价机制,学院建立了一套“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体系”,鼓励学生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公益、关心集体、乐于奉献。该测评体系和校纪校规紧密结合,成为不断引导和规范学生学术道德和日常行为的重要保障。

学生志愿者参加大型学术活动

“商界军校”的特色培养方式获得了学生和用人单位的充分认可,同时也获得了国际同行的充分赞同。2018年,学院在接受AACSB(国际商学院联合会)等国际顶级认证机构的评审过程中,国际认证专家对该教育理念表示了高度肯定和赞扬。

“商界军校”的培养理念实施11年来,对学生的领导力、拼搏精神、团队精神和爱国情怀的建立,都起到了鲜明的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全新、有效的商学院育人之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