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前沿工程讲堂│第4讲:屠鹏飞教授主讲中药产业——从传统到现代,从生态到健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加快培养急需领域的高层次领军人才,北京大学启动了“前沿工程博士专业学位”项目,首批新生于本学期入学。研究生院开设“前沿工程讲堂”公共平台课程,11月13日晚,“前沿工程讲堂”第在第二教学楼202教室开讲,北京大学药学院屠鹏飞教授为前沿工程博士生主讲“中药产业——从传统到现代,从生态到健康课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中药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经济、科技、文化和生态资源,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鹏飞教授《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新修本草》《经史证类备急本草》《本草纲目》等中国古代中医药著名典籍开始讲述中药的历史肯定这些古代典籍的系统理论贡献及扎实基础工作,指出存在一些局限性,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守正创新。

在中药基础研究与新药研发方面,鹏飞教授强调,中药药效物质及其作用机制是中药研究的基础。在中药及其复方的研究中,要重视提取分离、结构鉴定方案;在化合物剖析中,要注意活性筛选、药效评价过程;在分析药效成分时,合理运用靶点鉴定,注重理清作用机制苏木活性成分抗脑血作用机制研究、苏木酮A(SA)抗神经炎症作用靶点及其分子机制研究为例梳理了基础研究对传统药物发展的引领作用。随后,生物长期进化的产物、结构多样性和类药性等方面介绍了天然中药药物发展优势又从丰富多样的生物资源、长期临床实践的中药、丰富的民族民间药物、长期形成的人才队伍等方面分析了中国发展中药研究的优势。

 

 

之后,鹏飞教授介绍了其本人科研团队肉苁蓉的长期研究及成果肉苁蓉著名的补益中药和沙漠濒危寄生植物其含有的苯乙醇苷类具有抗老年痴呆症防治帕金森病作用屠教授团队在肉苁蓉推广地区的选择、可持续治理沙漠和精准扶贫等方面成功研究实践,构建了濒危药用植物全产业链研究开发新模式促进了中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并表示,他和团队要立志实现六个一工程总体目标,即阐明一味中药、解决一类资源、治理一片沙漠、开发一批产品、打造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为人民健康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最后,鹏飞教授介绍了中药饮片中成药的发展现状、中药质量标准及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丰富的案例、精彩的讲述激发了同学们对中医药传统文化特别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浓厚兴趣和深入思考交流和互动环节,就中药药效物质与作用机制、中药资源与质量控制、中医药研究及产业的国际化等方面,屠鹏飞教授与现场及线上的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