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前沿工程讲堂│第11讲:张锦院士主讲“烯碳纤维的控制制备与应用探索”

 

2022年9月4日晚,新学期首场“前沿工程讲堂”在第二体育馆B101报告厅开讲,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锦主讲“烯碳纤维的控制制备与应用探索”。研究生院副院长陈鹏主持。

张锦院士首先材料学科建设发展的思考为例,介绍新工科建设的战略意义强调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加快推进新工科建设,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北大的新工科建设在新时代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提升竞争实力、培养创新人才的重大战略布局坚持“以理启工、以文冶工、以工促多”,探索北大特色的新工科发展模式,为解决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做出更大贡献。

 

张锦院士主讲“前沿工程讲堂”

 

接着,他围绕“烯碳纤维的控制制备与应用探索”进行了介绍高性能纤维支撑国民经济众多产业领域发展的重要基础材料,轻高强高韧、功能、智能的国产纤维是材料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要重视基础研究中的原始创新,注重学科交叉融合以及研究范式革新,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充分利用纤维的独特性创造出力学性能优异和结构功能一体化的烯碳纤维,解决产业化应用中的技术难点,使烯碳纤维真正应用到生产生活中,服务好国计民生。

 

课程现场

 

本次课程通俗易懂的讲解与对未来新材料技术的展望引发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报告结束后,师生就烯碳纤维等新材料的光电特性、新材料的产学研用、成本控制及市场推广、人工肌肉等未来可能的研究领域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互动交流

 

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瞄准前沿工程科技领域,推动工程科学技术创新和战略管理创新,加快培养工程科技领军人才,北京大学设立“前沿工程博士专业学位”项目。研究生院量身定制开设工程博士公共平台课程“前沿工程讲堂”系列报告,充分利用北京大学人文、社科、经管、理工医、交叉学科综合优势,邀请各学科知名学者专家讲授,打造跨学科、跨领域的工程博士精品特色课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