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前沿工程讲堂│第13讲:彭锋教授主讲“当代艺术的中国转向”

 

2022年9月25日上午,“前沿工程讲堂”第13讲在第二教学楼401教室举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歌剧研究院院长彭锋教授讲授“当代艺术的中国转向”专题课程。

课程伊始,彭锋教授从时间、类型、性质三个维度来界定“当代艺术”,充分展现了“当代艺术”概念的内涵和外延指出,艺术在当代早已与技术和材料紧密结合,并展示近年来在绘画、音乐、诗歌、设计等多领域迸发的人工智能艺术,在艺术创作、艺术修复等全新领域得到应用实践。在授课过程中,他通过大量图片、影像等艺术作品的呈现,回顾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历程,使同学们对当代艺术有了更直观的感性认识。

 

彭锋教授主讲“前沿工程讲堂”

 

  结合以上背景,彭锋教授重点介绍了当代艺术的中国转向,他通过写意绘画、中国表现、中国抽象和新水墨四具体的实际案例,强调中国有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和波澜壮阔的社会实践,完全可以诞生强有力的中国版本当代艺术。中国当代艺术中 “习得”与“创造”的巨大张力,已经成为推动艺术发展的强大动力,北京也完全可能成为下一个世界级的艺术中心

报告的后半部分,彭锋教授从比较视角分析了西方和中国艺术介入方式上的区别。他指出,当代艺术的最大特点便是艺术介入社会,而从介入的方式上看,西方表现为一种“批判性介入”,中国则呈现出一种与众不同的“建设性介入”通过分析我国乡村地区近年来涌现的审美政治、审美经济和审美文化现象,进一步阐释了中国当代艺术是如何建设性地介入地方实践,促进当地的政务管理与经济文化发展,服务于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

 

课程现场

 

彭锋教授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教学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当代艺术的学术盛宴,从艺术推陈出新的角度对工程科技创新思维予以启迪碰撞,激发大家深入思考和理解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学理论学科体系,讲述中国故事,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在讲授结束后的互动环节,线上线下的同学们就当代艺术的时间节点、当代艺术的审“丑”问题、中国农村的当代艺术发展等方面踊跃提问,彭锋教授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逐一解答和深入交流。

 

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瞄准前沿工程科技领域,推动工程科学技术创新和战略管理创新,加快培养工程科技领军人才,北京大学设立“前沿工程博士专业学位”项目。研究生院量身定制开设工程博士公共平台课程“前沿工程讲堂”系列报告,充分利用北京大学人文、社科、经管、理工医、交叉学科综合优势,邀请各学科知名学者、专家讲授,打造跨学科、跨领域的工程博士精品特色课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