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前沿工程讲堂∣第16讲:张海滨教授主讲“碳中和背景下全球气候治理新形势、大国博弈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20221030日下午,“前沿工程讲堂”第16讲在第二教学楼401教室举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海滨教授讲授“碳中和背景下全球气候治理新形势、大国博弈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专题课程。

张海滨教授主要围绕气候治理、气候外交、气候安全三个维度展开讲述,他首先从相关背景和基本概念入手,指出碳中和概念在国际层面源于2015年通过的《巴黎协定》,2018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特别报告《全球变暖1.5℃》正式提出2050年全球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目标。并在此基础上讲解了碳达峰、碳中和、净零排放、气候中性等概念,介绍了全球碳中和工作的新进展。

张海滨教授主讲“前沿工程讲堂”

对于碳中和目标下的全球气候治理新形势,他强调,全球气候变化正转变为全球气候危机。1990年以来,IPCC发布了六份评估报告,结论是气候正在不断变化,且主要由人类活动引起,全球都将不可避免地面对气候变化引发的种种挑战,必须通过世界各国多维度、全方位的合作进行共同治理。

随后,张海滨教授从1990年第45届联大正式启动国际气候谈判出发,逐步梳理和分析《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哥本哈根协议》《巴黎协定》《格拉斯哥气候协定》等重要气候协议,系统回顾了全球气候治理30年历史演进的关键节点和重要进展。总体而言,气候风险的加剧、全球化的演变、大国关系的变动、科技的发展和全球治理的推进是30多年来全球气候治理历史进程的主要驱动因素。

关于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作用和角色,他认为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即从全球气候治理的积极参与者(1990-2006)到积极贡献者(2007-2014),再到积极引领者(2015年至今)。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中角色的重要转变,体现出我国在国际领导力、谈判能力、技术能力和国际援助能力等方面得到了大幅提升并获得国际社会公认。

课程现场

讲座最后,张海滨教授特别强调,全球气候变化是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对气候变化是当前各方的最大利益契合点和最佳合作切入点,实现碳中和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一环。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将使中国加速走上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到美起来,助力美丽中国对接美丽世界。

在讲授结束后的互动环节,线上线下的同学们就欧盟国家碳排放与经济发展、碳排放统计手段、可再生能源国际竞争的形势、中国如何发挥全球气候治理的引领作用等方面踊跃提问,张海滨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