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前沿工程讲堂|第18讲:崔伟奇教授主讲“科技伦理治理的价值基础”

 

2022年12月10日晚上,“前沿工程讲堂”第18讲以线上授课的形式举行。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崔伟奇教授讲授“科技伦理治理的价值基础”专题课程。

崔教授首先从科技伦理治理对保障科技安全、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谈起。现代科技的爆发式增长和扩张引发了众多的伦理难题,对人类活动造成了严重挑战,科技活动所带来的潜在风险会随着科学技术的先进性和复杂程度的提高而增大。科学合理地规避科技发展带来的诸多问题,需要重视科技伦理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活动中的重要价值,将科技伦理治理纳入科技创新链建设中,守好科技伦理底线,促进科技向善而行,切实维护和提升国家现代化的发展质量。

崔伟奇教授主讲“前沿工程讲堂”

 

随后,他将话题引入至科技伦理治理的核心问题和现实困境方面。第一个核心问题是科技收益与科技风险的权衡问题,如何在科技发展过程中趋利避害的问题;第二个核心问题是“知识合法性”和“参与合法性”之间的张力问题,“科技发展悖论”——科技创新持续发展,但公众对科学界的信任持续下降。同时,科技伦理治理还面临很多现实困境。如科技创新应用中伦理责任主体界定不清晰,部分科研人员伦理意识不高,国家科技伦理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公众科学素质不足等。上述问题都显示出科技伦理治理的必要性与紧迫性。

最后,崔教授重点讲授了科技伦理治理的三大基础及相应措施。其一,认识论基础:能否确立不断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科技研究“伦理准则”,真正做到以“善”规约“真”与“用”,是关键所在,需要科技共同体对研究伦理的认识实现从“自律”到“他律”的转变推动科学技术与社会一体化态势的开放性发展,注重科技创新价值链发展的前瞻性。其二,伦理学基础:科技研究中的问题,特别是前沿问题,所引发的伦理争议不仅越来越多,而且极其复杂。反思科技伦理治理的伦理学基础,必须坚持底线思维超越伦理价值的多元性伦理观念的文化依赖性。其三,公共管理学基础:充分发挥公共政策的协调性,保障多元主体在知识生产和社会生产生活全方位发挥积极作用;有效平衡科技创新过程的“专业价值”与科技创新成果的“公共价值”的关系,实现决策科学化与民主化的有机统一;强化科技创新主体责任意识,以其伦理道德自觉推动科技与伦理价值协调发展。

崔伟奇教授从哲学的维度对科技伦理及其治理进行了富有启发和深思的专题讲授,帮助同学们扩大了对科技伦理内涵和外延的理解,并结合历史事件和名人典故,生动形象地展现出科技伦理治理的现状及其未来发展趋势。只有克服认识局限,超越价值纷扰,才能确保科技创新这一文明发展的核心引擎,按照时代发展的需要,切实创造人类文明的光明未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