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前沿工程讲堂|第19讲:肖瑞平教授主讲“洞悉生命医学科技之前沿”

 

2023年3月4晚,“前沿工程讲堂”第19讲在第二教学楼401教室举行,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院长肖瑞平教授讲授“洞悉生命医学科技之前沿”专题课程。

肖瑞平教授首先从她本人的转化医学之旅谈起,结合青年求学至回归燕园的历程,她指出人类已经进入BIT时代(即信息经济和生物经济时代),技术进步成为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当今社会人类财富的最大创造职业突出表现为创业者和科研工作者。科学对于一个国家意义非凡,倘若没有科学进步,其他方面成就再多都无法确保一个国家在现代世界中的健康、繁荣和安全。在BIT经济的重点领域中,生物医药已占据60%的比例。以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组织工程、抗体工程、干细胞工程、生物芯片等为代表的现代生物技术广泛应用于生命医学,使医疗技术发生质的飞跃,使人类更健康、更长寿。

 

肖瑞平教授主讲“前沿工程讲堂”

 

随后,她重点讲述了中国的药物研发与临床研究。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巨大挑战是缺乏源头创新,我国生产的药物98%以上为仿制品,产品附加值低,无法在激烈竞争的国际市场中占据高地。在重要疾病救治领域,我国的自我研发极度缺乏。近年来,国家对此问题给予了高度重视,从2008年开始实施“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工程支持肿瘤、心血管和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的药物研发出台中国慢性病和精准医学计划,以加快医药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培育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推动医药产业由大变强。

在推动中国生物医药创新的过程中,她本人积极投身其中,担任《新英格兰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以下简称NEJM)副主编,以此为平台构建中国生命医学与国际的学术交流桥梁,创立NEJM医学前沿》,建立国际学术生态圈,促进中国临床研究。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例,选择中国学者发表在NEJM上的11篇学术论文,讲述疫苗研发到投入应用生命医学领域如何应对全球性突发卫生事件的整个过程

 

课程现场

 

最后,肖瑞平教授结合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设立的时代背景和未来愿景,指出中国的生命医学科技发展要切合国家需求,瞄准产业前沿,在生物新药创制、生物医学成像装备与组学、未来医学等方向持续发力,发展依托大科学设施的研究新范式,致力于孵化全新靶点一类新药、精准和数字医疗技术、高端医疗装备等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催生改变未来医学的颠覆性技术

 

互动交流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生命医学领域和其他科技领域的创新方法、生物医药前沿热点、中国生命医学发展现状等问题踊跃提问,肖瑞平教授热情、细致地逐一予以解答回应和交流探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