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2022级机械类别前沿工程博士生蔚来移动课堂顺利开课

 

为践行院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2023年4月15日,北京大学2022级机械类别前沿工程博士生在工学院党委书记宋洁教授的带领下,走进中关村蔚来中心,在蔚来移动课堂上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数据与优化”教学实践课程。蔚来公司北京相关负责人现场热情接待、详细讲解并与同学们展开交流讨论,工学院师生40余人参加活动。

蔚来用户数字产品助理副总裁马翔向同学们介绍了企业概况,公司于2014年11月成立,致力于通过提供高性能的智能电动汽车与极致用户体验,为用户创造愉悦的生活方式。之后他分享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数字化与数据运营实践经验,详细介绍了蔚来数字化运营的愿景和历程,总结了联结组织、联结用户、联结资源三大目标,并和同学们就“数据隐私”“数字化架构”“电网效率”“自动驾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马翔分享

 

随后,同学们集体参观了蔚来展厅,观摩了换电模式。工作人员讲解了公司在换电模式中的研发投入、战略部署和取得的成效,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数字化如何在新能源行业中落地生根,感受到让数字“开口说话”来提升经济发展力和客户体验感的重要性。

 

11

展厅参观

 

14

换电观摩

 

下午,工程博士生进行小组课题讨论,分别就“数据要素跨行业流通的机遇与挑战”“数字化转型的行业垂类模型”“数字技术在能源交通行业的应用”“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等议题交流讨论、碰撞思维。

同学们提出,数据要素的跨行业流通面临政策制定、行业壁垒、个人隐私等多项挑战;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数字化可很好实现数据监控与反馈、优化决策,推动材料与结构等领域发展进步,从而更好地解决电池安全问题。同学们集体学习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数字经济”的内容,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原则是做好技术、市场和政策三者的结合。

 

分组讨论

 

宋洁点评时指出,数据权属问题或将成为跨行业数据要素流通的一大挑战,需要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部门给予立法层面的支持;数字化中如何通过模型训练,更好地解释每一种不同数据类型的特征对最后的输出贡献程度是每一位同学需要思考的问题。最后,她勉励同学们未来在推动数字化产业项目合作与应用落地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宋洁点评

 

此次工学院-蔚来“数据与优化”教学实践课程为机械类别前沿工程博士生搭建实践交流的平台,使同学们在共学二十大精神中感悟数字化发展大势中的政策先导作用,在蔚来移动课堂中触碰数字化时代发展的脉搏。今后学院将继续拓展实践交流的时间与空间,探索新形式,为深化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有效衔接、深度融合注入新动力,提供新可能。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