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北京大学法律与社会类专业学位分委员会召开工作研讨会

2020年10月16日中午,由研究生院组织,法律与社会类专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首次现场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会议由法律与社会类专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法学院副院长车浩教授召集并主持,分会10名委员以及研究生院、法学院教务办相关工作人员参会。

车浩首先介绍了分会组建的背景和基本情况。为深入探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培养、管理机制,进一步体现其办学特点和培养特色,深入推进分类培养和分类管理模式,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决定,法律与社会专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于2020年3月正式组建,分会定位于在探索培养模式和标准、质量保障和学位授予等方面的共识标准,协调推进跨院系的教学培养资源共享等方面发挥平台作用。

研究生院专业学位管理办公室主任何峰分析解读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教育部发布《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的主要精神和内容要点,具体包括专业学位发展的总体趋势和政策导向、专业学位类别设置和学位授权的政策变化、重点行业领域方向拓展、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改革、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多样化评价机制完善等。

    来自10个院系的分会委员分别发言,介绍本单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办学情况、发展思路和瓶颈、已取得的积极经验,围绕健全专业学位研究生双导师制,加强跨学科、跨领域教学资源共享与合作,研讨博士专业学位类别调整,探索应用导向的专业学位论文评价机制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会上还讨论了本学期分会工作基本安排,并建议建立不定期的专门议题研讨工作机制。

因疫情防控需要,自分会组建后,春季学期的工作研讨主要采用在线形式开展,本次会议为首次现场研讨会。专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的组建,是我校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模式和管理机制改革的深入探索,经济与管理、公共管理两个专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也将按计划召开工作研讨会,各分会的常规工作稳步有序开展,助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各项举措的顺利推进。

返回